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发展改革委职能简介。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研究宏观调控重大问题,提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优化、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负责汇总分析全市财政、金融等方面情况,提出多渠道融资的政策建议;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及对策,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经济体制改革间的衔接,组织、指导和协调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和重大专项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省价格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编制和执行价格调整改革规划,负责权限范围内价格的制定调整和重要商品价格的管理,负责全市价格成本调查监审、价格监测、价格认证等工作;拟订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措施,安排财政性建设资金,指导和监督政策性贷款的使用方向,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或转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企业技术改革项目除外)和资源开发利用、外资、境外投资项目;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全市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组织拟订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全市节能的综合协调工作,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负责指导和协调全市招标投标工作,按照职责权限对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监督检查;负责与国家、省铁建部门的工作衔接,负责全市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协调铁路建设工作中的征地拆迁和重大问题;负责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动员与装备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装备动员和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与装备动员有关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以工代赈政策,研究编制以工代赈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二)市发展改革委2019年重点工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5%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率、总量减排完成省下达目标。2019年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33.1亿元。全面落实三区联动部署,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积极主动发挥三区联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强督查督办和统筹协调作用,全面推动《加快推进攀枝花市三区联动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2019年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做好钒钛文章,加快建设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做好阳光文章,加快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区域合作,加快建设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做好机场迁建前期论证工作,做好昭通攀枝花大理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做好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建设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工作,争取四川龙蟒矿冶有限责任公司氯化钛渣提钛项目参照高炉渣提钛项目执行电能替代电价政策。继续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制定我市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按照省全创办的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我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贯彻落实《严格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六条措施》,不断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监管。制定《攀枝花市抢险救灾工程队伍储备库管理办法》。做好凉山自发迁居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按照要求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抓好规划工作,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做好参谋助手。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研究工作。编制完成《攀枝花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二、单位构成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下属非独立核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攀枝花市价格认证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发展改革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发展改革委2019年收支总预算2186.59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2019年收入预算2186.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71.59万元,占94.74%;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15万元,占5.26%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2019年支出预算2186.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21.01万元,占92.43%;项目支出165.58万元,占7.5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186.59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71.59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1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6.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1.0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4.3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071.59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43.92万元,主要是工作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6.22万元,占7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1.02万元,占17.91%住房保障支出134.35万元,占6.4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374.7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运行所需的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支出,确保发展改革事务正常开展。

2.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19年预算数为50.58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和改善县域经济杂志办刊条件,做好攀枝花形象宣传;按照国家要求开展双创活动;围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持续做好阳光文章,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提高康养旅游质量和服务水平,构建康养与旅游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新格局;完成各项区域合作工作,加强与已建立合作关系区域的互动、对接,积极拓展与更多先进区域建立协同发展、友好合作战略关系;按《招标投标法》等规定依照职责公开公平公正对招标评标工作进行监管,在处理特色违法违规案件调查过程中进行必要的检验检测鉴定专家评审;按规定支付聘用人员工资福利;完成公检法司等涉案财物价格认定。

3.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40.8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事业运行所需的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支出,确保发展改革事务正常开展。

4.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事务(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9年预算数为236.8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离退休人员工资及福利费用等。

5.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事务(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134.1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6.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和改革事务(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134.3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发展改革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021.0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34.1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28.52万元、津贴补贴684.03万元、奖金23.16万元、绩效工资62.4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4.1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82.3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2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6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8.34万元、住房公积金134.35万元、离休费56.92万元、退休费141.77万元、生活补助1.93万元、医疗费补助6.4万元。

公用经费286.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7.36万元水费2.74万元、电费6.84万元、邮电费12.17万元、差旅费82.08万元、公务接待费3.6万元、工会经费21.96万元、福利费16.4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64.2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0.4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2.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3.6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我委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有关规定,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对口接待的原则,严格控制人员数量和经费预算,切实有效降低费用开支。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上级部门来攀调研、检查、指导工作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我委进一步加强了公务用车管理,公务出行坚持厉行节约、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安全高效的原则,实现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车辆管理规范透明、监管问责科学有效的工作目标。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含7座以下商务车、城市越野车)1辆,7座以上19座(含19座)以下越野车1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基层调研、应急公务、公务出行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发展改革委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15万元。主要用于《攀枝花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编制工作。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业务运行经费

2019年,市发展改革委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86.84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41.77万元,增长17.04%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发展改革委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市发展改革委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0.58万元。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业务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部门)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401001]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支出绩效目标.rar

部门预算公开表_[401001]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xls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doc

401001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情况说明.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