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市发改委机关党办     发布时间:2020-04-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一是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疫情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帮扶村存在的具体困难并协调解决。在得知护林村一线防控值守人员缺乏口罩等防护物资后,立即动员委内职工在防护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多渠道筹集80余个医用外科口罩,安排我委驻村干部送至护林村,为基层防控一线人员增添一份保障。针对贫困户马吉华家因受疫情影响产出蜂蜜无法到集市销售的困难,动员单位职工“以购代捐”,解决群众销售难题。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我委派驻护林村干部按要求到岗后立即配合村“两委”向贫困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春耕、务工等情况,并协调委内定点帮扶责任人及时联系帮扶对象核查校准建档立卡APP贫困户基础信息,制定帮扶计划,为已脱贫户稳定增收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持续推动项目建设。为解决护林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问题,通过谋划研究,护林村拟发展光伏发电项目。为早日实现项目落地,针对疫情期间“面对面”交流困难等难题,市发展改革委安排专人通过 “不见面”沟通、 “线上服务”等模式,一方面对护林村从政策知识、项目流程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另一方面与重点光伏企业开展“网上谈”“云服务”,有效保障该护林村产业发展项目“不掉线”“不降温”“不打折”,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