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

来源:攀枝花发布     发布时间:2022-09-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9月1日晚,我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仁和区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官方信息,回应百姓关切。

 

记者从会上获悉:9月1日,我市仁和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已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

 
  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稳控疫情形势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张福鑫介绍

疫情发生后,我市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市委市政府领导即刻赶赴疫情防控指挥部前线指挥中心,现场指挥防控工作。全市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流调溯源,对涉疫人员和场所实施分类管控,统筹做好核酸筛查、人员健康监测、环境终末消毒等工作,力争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稳控住疫情形势、降低影响。

一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市指挥部相关工作组和公安、卫生健康、大数据等部门组建流调溯源专班,高效开展流调溯源,精准确定核酸检测范围,及时锁定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均已按要求纳入管控范围。

二是全面落实管控措施。已第一时间将无症状感染者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对仁和区主城区实施静态管理,划定了高中低风险区。

三是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目前定点医院对该患者采取“一患一策、每日会诊、中西医结合、心理疏导和康复治疗”相结合的五位一体综合治疗模式,根据患者病情制定并及时调整针对性治疗方案。

四是充分做好应急准备。目前,全市建有1个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和20个核酸检测实验室,最大日单管检测能力12.2万管。市县综合流调队伍共计50支150人。设置2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共1030张病床。建有集中隔离场所48个,房间数7796间。

下一步,我市将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的统一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属地责任,采取更加有力有效举措,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深做细各项防控工作。

当前省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奥密克戎变异株快速传播,攀枝花始终面临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希望广大市民增强防范意识,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关风险人员要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遵守采样检测点的现场秩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会持续做好疫情信息的发布,请市民朋友及时关注权威渠道发布的官方信息。

 

 

 

 

及时阻断传播链条

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 

 
 

仁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越介绍

在充分研判当前形势基础上,经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9月1日至9月3日对仁和主城区实施三天的静态管理,尽最大努力及时阻断传播链条,快速有效控制疫情,争取尽早实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

一是划分风险区域。截至目前,将仁和第二农贸市场、正好超市仁和广场店、宝灵北街29号5栋6-7确定为高风险区,将确诊病例居住的宝灵北路小区确定为中风险区,将仁和主城区其他区域确定为低风险区。

二是规范开展全员核酸采样。中、高风险区实行工作人员上门采样;其他地区,由属地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发动辖区居民就近到采样点处采样,共设置52个采样点,170个采样台,340名采样人员。

三是全力保障中高风险地区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后勤保障组负责对生活必需品的产销对接、货源组织、物资运输、末端配送等工作。对划定的中高风险区,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对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对中高风险区域和隔离点内的垃圾,进行定人、定车、定时、定向集中清理,对清运人员和清运车辆实行严格管理,对低风险区域居民小区垃圾清运加强督查,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城市正常运转。建立生活物资联保联供机制,如果出现生活物资保障不足的情况时,在全区范围内组织调运,确保生活物资不断档、不脱销、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四是全力做好物资保供。全区共设立物资应急接收点393个,及时保障群众必需的生活物资配送到位。及时统筹调度辖区大型保供企业和农贸市场上岗人员数量、企业保供能力、商品库存等情况。加强对辖区超市、农贸市场的巡查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确保静态管理期间物资供应充足、物价稳定、人心稳定。

五是关爱照顾特殊人群。各村(社区)均已建立急危重症患者、孕产妇等紧急就医需求的特殊人群应急服务保障队伍,及时解决群众需求,并开通了24小时求助热线电话,市民朋友们也可以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求助,确保群众有困难时能第一时间得到关心和解决。

 

 

 

 

 物资保障供应充足

请市民理性消费

 
 

市发展改革委分管负责人徐刚介绍

目前,全市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医用外科口罩、各类药品、医疗救治设备等医疗防疫物资储备充足,能够有力保障全市市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强储备保供应工作,加强价格监测,及时组织货源,补充商超供应,保障市民生活需求;严格市场执法,严禁串通涨价、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保供平稳,确保“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生活物资,以及口罩、消毒液等基本防疫物资供给充足、价稳质优。请广大市民群众理性消费,按家庭实际需求量合理采购物资,避免浪费和引起不必要恐慌。

 

 

 

 

24小时值班值守

严防疫情输入

 
 

市交通运输局分管负责人胡湘川介绍

本次疫情发生后,市、县(区)、钒钛高新区交通运输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关键岗位落实AB角管理,24小时值班值守,始终保持指挥体系、应急队伍处于应战状态。

一是严格交通卡口管控。我市在过境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重点场站设置了26个“入攀即检”交通卡点。对市外来(返)攀车辆和人员严格执行“入攀即检”首站负责制,卡点工作人员逐一查验司乘人员“风险城市旅居史”、健康码、行程卡、扫“入川码”和落地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车一人。

二是及时调整公共交通运输。航空、铁路方面,攀枝花保安营机场、火车南站正常运行。仁和区静态管理区外往返火车南站乘坐5634—5633(攀枝花南—普雄)的旅客由攀枝花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开行公交63路、69路点对点运输保障。城市客运方面,暂停仁和区主城区域内公交客运、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的运营。

三是强化重点场所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保安营机场、火车南站、港口、码头和道路客运场站等人群聚集场所日常清洁、通风、消毒等措施,规范留观室、隔离室的设置;各场站严格落实“五个百分百”(戴口罩、测体温、查健康码、扫场所码、查行程卡)和“一米线”防控措施,强化站内客流组织,有序引导乘客分散候车,提示乘客要规范佩戴口罩、有序排队等。

四是严格重点车辆管控。强化落实超长客运和出租车驾驶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禁止疑似症状人员上岗;要求超长客运发车前落实全员扫“川行通”,到站下客扫场所码,确保信息快速可追溯。

五是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全市各级交通运输管控专班闻令而动,对市级储备的100辆应急客运车辆、100辆应急货运车辆进行人员和车辆信息核实,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确保居家学生停课不停教  

 
 

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彭格介绍

根据当前全市疫情形势,我市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疫情防控情况如下:

一是仁和区主城区实行静态管理区域内的走读制学校及幼儿园(民办、公办)师生,从9月1日起居家办公和学习。已经报到的住校学生,由学校安排在校学习生活,取消所有集聚性活动,班级与班级之间、寝室与寝室之间减少接触,不得外出。

二是除仁和区主城区静态管理区以外区域的学校,正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校内不开展聚集性活动。全面排查8月30日以来到过仁和区主城区的师生及共同居住人员情况,对排查出的已返校师生由学校提供统一集中管理服务,进行“三天两检”,对还未到校的师生实行暂缓返校、向社区报备,完成“三天两检”,两次核酸检测报告未出前不返校。

三是全面督促全市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严格执行亮码扫码、查验风险城市旅居史(行程卡)、测温、戴口罩等要求,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校。加强学生“早、午、晚”三检工作,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全面排查学校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情况,严格落实学校消毒、消杀,有序开展应急演练,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往返学校的个人防护。

四是所有居家的学生,由学校有序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保证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