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向您汇报、请您评价】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助力攀枝花产业绿色 高质量发展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4-01-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四化同步、 城乡融合、 五区共兴” 战略部署,坚持以资源利用循环化为导向,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为核心,创新开发固废综合利用途径,牢牢抓住资源综合循环利用“首尾”关键,构建了多条上下游协作配合的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产业链,推动全市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向“价值提升、规模利用、绿色低碳”方式转变,有效提高了全市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降低了能源消耗,减少了污染物排放,产生了较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1:攀枝花西渣场高炉渣综合利用环保及升级改造项目建成投产

    一、资源综合循环利用产业规模化发展

加快推进攀枝花市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建设,14个子项目推进有序,截至2023年底,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47亿元,其中,西渣场高炉渣综合利用环保及升级改造项目、润泽建材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制造绿色建材产品项目等6个子项已建成投产;钒钛产业园区综合渣场、东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等5个子项正加快建设。

 

图2:攀枝花市润泽建材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制造绿色建材产品

项目固废混凝土搅拌站投产及新能源罐车展示

二、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示范带动成效显著

以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骨干企业——润泽建材和钢城集团为引领,在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方面,重点研发工业固废应用于生产绿色建材,带动形成了工业固废处理绿色建材生产绿色建筑应用产业链。全市21家建材企业获得绿色建材标识认证,建筑领域年消耗工业固废达800万吨以上,全市绿色建材产品在新建建筑中应用占比约70%同时,加强示范试点创建,2023年,全市完成1户企业创建为省级绿色工厂,1户企业成功申报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产品,攀钢5G智慧矿山实现产业化应用,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冶金露天矿山5G远程智能化采矿,有力推进全市工业企业绿色化发展水平。

 

3:攀钢5G远程智能采矿管控中心

 

4:攀钢冶金露天矿5G远程智能化采矿

三、资源综合循环利用技术攻坚有所突破

分发挥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42个国省级创新平台作用,将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领域科技创新纳入《攀枝花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聚力攻坚高钛型高炉渣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微细粒级钛铁矿强化回收等关键核心技术,打通了变的路径。攀钢、龙佰攻克超微细粒级钛精矿回收卡脖子难题,钒钛磁铁矿入选品位从18%下降到13%,让贫矿变为中富矿。以钒钛中间产品和废弃物为主的二次产品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较快,工业尾气热能回收、钛白粉副产硫酸亚铁和废酸、选矿尾矿等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钒、钛利用率由2021年的44%29%提高到50%35%,全球首创高钛型高炉渣高值化利用技术实现突破,利用价值从每吨40元提升至2500元以上。

 

5: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选矿分公司超细粒级钛铁矿高效回收示范生产线

审核: 罗燕   责任编辑: 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