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委省政府信息

凸显国际范、中国风、巴蜀韵 实施“三品一创”,打造“蜀里安逸”消费品牌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3-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去年,在超预期冲击因素影响下,四川全力推进消费恢复增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万亿元,规模保持全国第六位。

  今年,四川扩消费又迎来大动作:3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新闻发布会,围绕省政府近期印发的《关于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深入解读。

  根据《意见》,力争到2027年,全省消费市场规模突破4万亿元,相当于GDP总量的一半;到203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经济中心。

  培育消费品牌

  全力构建独具四川魅力的消费体系

  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一心介绍,“安逸”是四川方言中最有代表性的词汇之一,看大熊猫、吃火锅、听川剧,这些都是巴蜀大地安逸文化、巴适生活的精彩体现。“蜀里安逸”正是基于四川特色、回应群众期盼而提出来的,要加快培育具有国际范、中国风、巴蜀韵的消费品牌,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大力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即打造全球消费品质供给集聚地、培育全球消费品尚引领创新地、建设全球消费品味生活宜居地和创建国际一流消费环境高地。

  徐一心介绍,“品质供给”集聚地,即从供给侧持续发力,打造高能级的消费平台和载体,完善“买全球、卖全球”的能力体系;“品尚引领”创新地,即用时尚文化和新兴业态来引领消费潮流,重点做强首店经济,引入国际最新潮流文化,同时充分发挥四川文旅资源大省优势支持本土老字号彰显国风蜀韵;“品味生活”宜居地,即提升大家在四川消费、娱乐、休闲、居住的幸福感、获得感;创建国际一流消费环境高地,体现在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在消费领域落地见效,加快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服务标准体系、政策制度体系,让国际消费更加便利。

  《意见》前瞻性地明确打响“蜀里安逸”消费品牌的思路、举措和路径。徐一心介绍,在区域消费协调发展方面,将继续支持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做强以德阳、眉山、资阳为重点的成都都市圈消费副中心,打造以绵阳、宜宾-泸州组团、南充-达州组团3大省域经济副中心为核心的“1小时”消费圈,培育一批消费创新发展引领县,推动形成多层次的消费中心。

  成都市商务局分管负责人李玉萍在发布会上表示,围绕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今年成都将在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培育国际消费自主品牌、打造具有全球美誉度的消费环境、做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撑功能方面着力。“包括加快将春熙路、交子商圈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地标商圈,加大对首店经济、夜间经济、总部经济、文旅消费和会展赛事的支持力度等。”

  满足消费需求

  推出新活动新政策促进消费发展

  随着消费结构加快升级,需求更加丰富且多样化。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宋铭介绍了助推文旅消费热起来旺起来的新活动和新政策。

  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市(州、县)文旅部门、媒体、OTA互联网平台以及金融机构,创新开展“安逸四川新体验”一起玩转网红打卡地系列活动。“活动从今年1月开始,将持续全年,结合四川四季消费的热点和时间节点推进,年度评选并发布一批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网红打卡地榜单。”宋铭说,同时每周推出欢乐星期五文化和旅游打卡日系列消费活动,活动期间,全省21个市(州)在周五中午联合各平台整点齐发文旅消费券。

  出台新政策方面,一是携手四川银行、省农信社、工行等机构建立文旅消费惠民企业“白名单”,给予文旅贷款利率优惠等政策,为网红打卡地文化和旅游小微企业、商户提供低息专属贷款,大力扶持文化和旅游企业;二是拉动入境游,计划对全省接待入境游游客的旅行社,按接待的人次给予奖补;三是发放文旅消费券,截至2月28日省市联动已发放1.62亿元文旅消费券,文化和旅游厅和财政厅对各市(州)在消费季期间发放的文旅消费券根据实际核销的金额给予补贴。

  近年来,“体育+消费”潜力不断释放,运动成为居民消费中的一大热点领域。体育消费专项调查显示,2021年全省居民体育消费规模超1600亿元。今年7月,成都将举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为体育消费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会上,省体育局副局长程静介绍,综合来看,四川体育消费的显著优势主要体现为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冰雪运动,四川是体育消费“潜力股”。下一步,将继续围绕“突优势、强政策、育主体、抓示范”推动体育消费提质增效,推出支持成都创建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加大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继续丰富赛事活动供给、做实政策支持四大举措,吸引更多群众参与体育运动,带动体育消费稳步增长。

  推动环境建设

  三方面着力创建国际一流消费环境高地

  创建国际一流消费环境高地,是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中的重要内容。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唐佑君表示,国际一流消费环境是产业、市场、消费、公共服务等要素不断聚集而成的结果,我省将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创建,从三个方面着力,推动国际一流消费环境建设。

  以优质市场环境汇聚国际国内优质商品和服务。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开放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扎实开展“铁拳”“春雷”行动,组织实施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大执法。加快“天府名品”区域质量品牌建设,评选“天府质量奖”、鼓励引导争创“中国质量奖”,积极创建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帮助“四川造”产品增强市场美誉度。“今年,我们将在成都办好在全国质量领域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盛会——中国质量大会,搭好国际质量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唐佑君说。

  以优质消费环境汇聚国际国内消费者。在各地开展放心舒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在重点消费行业、核心商圈打造一批放心舒心消费单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监测,建立放心舒心消费城市评价体系,建立更加及时、有效、便捷的反应机制。引导经营者靠前站,第一时间回应消费者需求,推广跨区域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推动投诉举报快速办理机制,扎实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为消费者创造更优质的消费环境和消费服务。

  提高区域中心城市的消费引领作用。支持7个区域中心城市在消费者维权、放心舒心服务等消费服务体验方面进行提升,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上线消费购物“蓉易退”服务平台、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建设基层人民调解室和消费后评价实时展示。多管齐下发展品牌经济,加快培育本土品牌,支持成绵德泸宜达等6个市(州)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试点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消费吸引力。(记者 吴梦琳 陈碧红 薛剑 刘佳)

审核: 雷雨阳   责任编辑: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