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加强政企合作 助推攀钢转型升级发展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7-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攀枝花市建于1965年,是在“三线建设”期间诞生的一座“百里钢城”,是中国西部重要的钢铁基地、钒钛之都。攀钢是依托攀西地区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依靠自主创新建设发展起来的特大型钒钛钢铁企业集团。两者相互依存、相互融合,关系血浓于水。近年来,攀枝花市不断加强与攀钢的合作,从项目资金争取、创新平台、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对攀钢的支持力度,助推攀钢转型升级,使攀钢逐步由传统钢铁企业向特大型钒钛钢铁企业转变,成为全球第一的产钒企业、我国最大的钛原料和产业链最为完整的钛加工企业。2018年攀钢实现盈利53亿元。

  一、加大资金争取

  攀钢是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核心企业,自试验区成立以来,我市积极协助攀钢做好重大产业化项目、科技攻关项目的包装和申报工作,并针对项目包装和策划给予专业辅导。自2014年以来,共协助攀钢成功申报项目27个,其中科技攻关类项目19个,重大产业化项目6个,创新平台项目2个,申请资金总额达3.51亿元。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攀钢取得了以氧化钒清洁生产为代表的一批重大产业化成果,推动了以高炉渣提钛为代表的一批创新成果示范转化,形成了以高铬型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为代表的一批储备性产业化技术,开发了宇航级钒铝合金、钒电池电解液、钛精密铸件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品,成果显著。

  二、加强平台建设

  我市积极推动攀钢创新平台建设,着力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激发企业转型内生动力。2015年,我市协助攀钢成功申报四川省高速重载钢轨开发工程实验室项目,该项目将由攀钢集团组织实施,通过建设钢轨基础特性研究实验室、钢轨特殊性能测试实验室、钢轨焊接实验室、钢轨综合测试实验室等4个实验室,构建了高速重载钢轨研究与应用平台。2018年,协助攀钢成功申报高速重载钢轨研发与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将该平台由省级上升为国家级。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协助攀钢争创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切实助推我市钒钛产业发展。

  三、提供要素保障

  攀枝花市水电资源丰富,而钢铁行业对电的依存度高。攀枝花市积极为攀钢争取电力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助推企业发展。一是支持攀钢执行自备替代电价政策,执行电量19.23亿千瓦时,到户均价0.39元/千瓦时;二是支持攀钢享受雅砻江公司每年给钒钛园区的直购电补贴,2018年的直购电补贴为2900多万元;三是2019年为攀钢争取到高炉渣提钛享受电能替代电价政策,到户均价0.30元/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