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地实施后的建议

来源:市发改委行政审批科     发布时间:2019-1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颁布实施,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和投资的信心,让企业可以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专心谋发展,让企业可以公平、公开、公正的参与市场竞争,并且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经广泛征求企业和群众意见,针对此条例落地实施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加大各类惠企政策宣传,搭建优惠扶持政策及法律咨询服务的政企沟通互动平台,切实解决好政府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加深政府对企业经营发展需求的了解,让企业能够充分反馈在经营发展中需要政府解决的相关问题及法律风险,推动各项改革发展政策以最快速度宣传到位、落实到位,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目前涉及市场主体的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各类政策措施发布平台多样,部分需收费(如部分行业规范性文件)。

  二、建议继续加快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地,确保政策落地有效,严格履行各项政策承诺,把政府承诺与企业信用承诺结合起来,建立并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和因政策变化导致企业合法权益受损可依法依规给予补偿的机制,增强企业创新发展的自信心。

  三、建议继续提高政务服务办事效率,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事项,对现有行政许可事项逐一深入论证,除关系国家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尽快下放,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不再保留行政许可。对政务办理事项进行科学梳理、优化整合,精简企业投资项目的各类审批流程和报批材料。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减并工商、税务、刻章、社保等流程,实现“一窗通办”。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轻手续办理的时限和负担。例如目前办理境外贸易和涉及境外资金时,需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办理,通关成本(主要是时间成本)较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繁杂,耗时费力,特别是供水、用电、燃气报装等市政公用服务还没有规范管理。

  四、建议省、市推行“线上税银互动”模式,实现税务端和银行端专线数据直连,建立以税银征信互认、用户授权、信息共享、大数据风控为基础的税银合作机制,将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情况与信贷发放结合起来,简化融资手续、提高审批效率,降低企业获得信贷的难度和成本。

  五、消解营商环境的制度障碍。建立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建议尽快制定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特别要注重国家与地方,各部门之间制度的一致性,避免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壁垒。下大气力帮助企业降低物流、用电、用工等成本;注重人力资源环境建设,下大气力制定人才引进、使用等政策;注重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下大气力做好金融机构引进、金融产品开发、帮助企业上市等相关工作。

  六、建议能够实施区域能评、环评、安评等区域评估改革,取代区域内每个独立项目的重复评价,变独立评估为统一评估;区域性评估报告、评估结果开发区内项目共享使用,以节约项目落地时间,减轻企业负担。

  七、建议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清理物流、认证、检验检测、公用事业等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深化公路收费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整治中介机构乱收费行为,规范中介收费,坚决取消违法违规收费,依法整治“红顶中介”;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贯彻落实好国家出台的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政策措施。把加大电力要素保障力度作为减低企业成本的重要举措。国家增值税税率下调,对企业降低成本、盘活资金、增强运营能力有更为直接的作用。但国家电网只调整了一般工商业用电税率及含税电价,对制造业企业不降低电价,结果是制造业企业的用电成本不降反增。建议在税率下调时,同步下调含税价格,让制造业真正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八、建议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切实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坚决纠正“一刀切”式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九、建议注重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代表城市形象,事事关系发展大局”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诚实、守信、文明、友善、包容,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