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政策解读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4-02-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产品设备节能标准,支撑重点领域节能改造,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印发了《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发改环资规〔2024127,以下简称《2024年版》)。

2024年版》包括扩大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覆盖范围、加快提升产品设备节能标准、统筹推进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加大应用实施和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综合性政策支持等6方面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扩大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覆盖范围。2022年已明确的20种用能产品设备基础上,增加到43种产品设备或设施,进一步提升能效水平,基本实现重点用能产品设备全覆盖

二是加快提升产品设备节能标准。参考强制性能效国家标准,对标国内外同类产品设备技术现状,将用能产品设备能效水平划分为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准入水平三档。其中,准入水平为相关产品设备进入市场的最低能效门槛,是依法依规淘汰老旧落后设备的技术依据。

三是统筹推挤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指导各地区和相关企业实施产品设备更新改造,鼓励更新改造后达到能效节能水平,并力争达到能效先进水平。支持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公共机构等持续提高能效先进水平产品设备应用比例。统筹做好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处置,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

四是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消费。鼓励消费者优先选购能效先进水平产品设备,促进消费升级。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按照能效水平实施差异化政策支持,为能效节能水平及以上产品设备提供适当补贴。强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产品设备国际节能降碳标准制定。

五是加大应用实施和监督检查力度。将产品设备能效水平作为节能审查重要技术依据,企业新建、改扩建项目和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主要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必须达到节能水平,优先采购使用能效达到先进水平的产品设备。对于产能已经饱和的行业,主要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原则上应达到先进水平。

六是强化综合性政策支持。结合产品设备能效水平实施情况,加快强制性能效标准更新升级,稳步提升重点领域标准指标要求。持续加强高效产品设备和相关生产技术工艺推广应用。完善政府绿色采购相关政策,统筹运用金融等政策,落实好环保节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上述规定自202441日起执行,《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2年版)》(发改环资规〔20221719号)同时废止,相关产品设备标准有特殊规定的,从其规定。

相关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发布 《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的通知

 

 

审核: 赵莹   责任编辑: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