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统筹谋划扎实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7-06-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67下午,市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2017年第一次会议在会展中心202召开。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沈钧,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黄岳槐,市政府副市长、市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李文飞,市政府副秘书长田川,19个市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7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729号),四川省经济体制改革任务清单(20142017年)等相关改革文件。系统全面了解当前全省经济体制改革总体部署和动态,对攀枝花市经济体制改革今年工作指明方向。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发展改革委起草编制的《攀枝花市2017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送审稿),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起草编制的《攀枝花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送审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结合攀枝花的实际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为攀枝花市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政策保障,确保了我市今年各项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落实。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长沈钧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突出抓好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推动改革精准落地,更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常务副市长沈钧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握经济体制改革方面今年的工作重点。

  

要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取得新突破。扎实有效去产能,坚决关停淘汰落后产能,严厉打击“地条钢”。因城施策去库存,全市商品住房库存规模和消化周期控制在合理范围。积极稳妥去杠杆,大力推动直接融资、债券融资,组建集团公司减小杠杆风险。多措并举降成本,加大现有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各类交易成本特别是制度性交易成本,通过深化改革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推动企业眼睛向内降本增效。精准加力补短板,开展精准扶贫,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创新发展、资源环境等支撑能力。大力培育新动能,全面推进攀西试验区创新改革取得突破,开展全面创新改革,狠抓“9张清单”落地落实。不断提升质量增效益,大力实施工业强基、质量强市工程,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促进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回升,全力推进质量品牌建设。

  

要着力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重点突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以“五个一工程”为支撑的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创新发展“康养+”,加快建设中国阳光康养产业发展示范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精简行政审批前置条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放松市场主体准入管制,提高市场准入效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健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政策体系;推进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完善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今年经济体制改革将围绕以上方面开展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