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挥模范效应 发力正向引导

攀枝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步入良性正轨

来源:市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和就业收入分配科     发布时间:2020-10-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国家经济信用中心中经网发布的2020年第9期《城市信用监测月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我市在全国参与排名的261个地级市中位列至55名,较2019年初上升179名,在全省17个地市级城市中名列前茅,信用监测排名大幅提升,攀枝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步入良性正轨。

  为加快推进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提高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市发展改革委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目前已取得良好的效果。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按照国家、省信用体系建设总体规划,结合我市实际,先后印发了《攀枝花市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攀枝花市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确定了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在协同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任务,并多次召集市信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县(区)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共同研究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各项任务。二是指导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攀枝花市社会组织信用建设专项小组,制定《攀枝花市社会组织信用建设专项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等专项小组工作制度,进一步充实了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工作力量。三是强化个人和社会组织专项小组在专项治理、制度建设、协调联络、教育宣传等方面职能作用;四是督促各县(区)建立县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县级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健全县(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市社会信用建设体系。五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牵头协调作用,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多次组织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诚信制度化建设推进会,对各主要部门、县(区)诚信制度建设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导,研究了相关问题,提出了推进要求,并对近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2.加快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一是全面启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积极与市电子政务办、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对接,主动与省发展改革委、市国投公司等单位(企业)沟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平台初步建设方案,并报市政府审批。2018年以来,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指导配合市国投公司按照国家、省制定的平台建设标准要求,依托智慧城市政务云平台,启动建设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目前平台已基本建成,进入试运行阶段。二是加快部署对外信用服务窗口。按照上级要求改版“信用中国(四川攀枝花)”网站,增加“红黑”名单展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查询、行业信用预警等功能。自网站改版以来,已更新录入各类信用信息34000余条,其中信用动态和政策法规3230余条、“双公示”信息10000余条、“红”名单对象474个、“黑”名单对象300余个、社会统一代码18000余条,为近4600余人次提供信用服务。

  3.健全完善信用制度。一是指导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制定印发了《企业环境信用红黑名单制度》《质量信用“红名单”管理制度(试行)》等“红黑名单”公示制度;在2018年8月以来,配合市法院、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通过“信用中国(四川攀枝花)”网站,室外广告屏幕等渠道发布了多期我市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企业质量“红黑榜”、企业异常名录等信用信息。二是会同市公安局、市法院等单位代市委、市政府起草印发《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攀府发〔2018〕18号)、《攀枝花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攀办发〔2018〕145号)、《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攀委办发〔2018〕21号)等诚信专项实施方案,为推进我市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4.积极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一是出台《攀枝花市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攀枝花市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和《攀枝花市关于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实施联合激励措施的合作备忘录》市级联合奖惩备忘录,为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和A级纳税人实施联合奖惩提供了制度依据;二是整理转发了由国家各部委联合签署的45个联合奖惩备忘录,并明确了市级各部门在各领域落实联合奖惩的职责;三是印发《攀枝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攀信联办〔2018〕23号),在全市范围内发起对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反馈的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四是在涉金融领域和政务失信开展专项治理,会同市法院等部门梳理出政府机构失信问题15件,涉金融领域黑名单企业1家,督促各县(区)依法化解政府失信问题12件,对2个失信政府机构和1家涉金融领域黑名单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另有1个政府机构失信行为正在协调化解中。

  5.深入推进诚实守信宣传教育工作。一是会同市教育体育局、人行攀枝花中心支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团市委等先后在市经贸旅游学校、市建筑工程学校、攀枝花技师学院、市第二中学举办了“你诚我信”、“珍爱信用记录享受幸福人生”等主题教育示范活动。高考前举办诚信考试教育大会,对考生进行诚信教育,并签订了《考生报名考试诚信承诺书》。二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配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通过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各行业(窗口)开展创建诚信行业、诚信单位主题实践活动,在各县(区)开展了创建“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主题实践活动,依托诚信“红黑榜”和新闻媒体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进行持续曝光,推进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形成人人守信的社会环境。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最美”系列人物评选活动,将诚信情况纳入评选标准,网络投票人次达11余万人次。三是会同人行攀枝花中心支行,依托全市230个银行分支机构,开展诚信宣传活动,目前已走进机关单位2个、政务大厅3个、企业3个、社区10个、车站3个、商业场所4个、广场4个、学校11个,通过网点宣传、集中宣传等共发放诚信宣传画册、宣传手袋等资料37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