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发展改革委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三季度安全工作例会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专题培训会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3-09-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3926日,市发展改革委召开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三季度安全工作例会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专题培训会。市发展改革委攀西办专职副主任徐刚主持会议,市发展改革委相关科室、各县(区)发展改革局分管领导和全市国有粮食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中央、省、市有关领导重要指示批示及相关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印发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粮食仓储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等文件。

会议针对目前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未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深入剖析原因和存在的问题。各县(区)和企业汇报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并就中秋、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强调,要坚决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切实解决风险隐患源头治理的问题,扎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落实落细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和社会稳定各项安全防范举措,找准问题和不足、补齐短板,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把工作落实到每个细节,坚决守住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社会稳定的底线红线。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汲取近期灾害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充分认识到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查不出风险是最大的风险、不汲取教训是最大的教训,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分析研判存在的安全风险,采取务实管用的防范措施,把行业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二是吃透政策。对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加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力度,要重点聚焦储备粮轮换作业、危化品管理和粮食熏蒸、外租仓房、消防用电、在建工程项目等8个重点方面47条检查排查事项,深入细致地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三是压实责任。各粮食企事业单位、粮油加工企业、物资储备单位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各类事故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限期完成整改。要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四是对标补短。按照自查自纠和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问题,要深入分析存在的原因,补齐问题短板,对标对表完成整改,各类应急预案和安全防范措施还存在漏洞的,要及时修订完善,要配齐配备各类应急设施设备,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五是确保安全。加强中秋国庆假期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坚决落实信息报送有关规定,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规范、准确报送突发灾害事故信息,坚决不准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确保节日期间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审核: 徐刚   责任编辑: 田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