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市十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1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09-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银江电站形成后沿江经济带规划的建议》(第01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进银江水电站项目建设的建议

  银江水电站2019年7月开工,工程建设有序、稳步推进。其中:右岸导流明渠坝顶以上边坡工程完成20%;214省道改线临时路和移民新村路改线路已通车;完成渣场路路基工程及表土堆放场挡护工程;康家沟渣场已完成消力池工程,砼挡渣坝和碾压堆石坝完成基础开挖及部分砼浇筑。截止2020年5月底,电站2020年防洪度汛形象面貌基本达标,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37%。

  2020年下半年,电站拟于三季度完成右岸导流明渠坝顶以上边坡工程、214省道改线永久路工程,并于季度初期启动导流明渠工程、银江大桥工程建设。四季度完成渣场路工程、康家沟渣场挡护及排水工程,并适时启动施工供电、砂石骨料加工等附属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年度4亿投资目标,为力争实现2021年11月大江截流、2025年2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6年工程竣工的节点目标(较合作协议约定工期提前一年)创造良好基础。

  二、关于支持打造品牌旅游项目的建议

  攀枝花是四川通往南亚、东南亚沿边、沿海口岸的最近点,是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和“南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口岸,是“大香格里拉环线”“雅西高速自驾游”的重要节点。推进三线红色文化旅游线路项目建设和两江交汇处文旅项目打造,对我市融入大香格里拉环线旅游线路意义重大。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沿江项目打造设计和规划工作,以金江火车站、渡口造船厂、两江交汇处、小沙坝银江水电站、常隆庆纪念广场、御湖花都、渡口吊桥、渡口大桥、“渡口记忆”街区、大渡口十三幢等10个点位为核心,开展总体概念设计和项目打造规划。

  按照初步概念设计,小沙坝银江水电站项目,作为银江水电站大坝所在地,可近观电站库区湖景,远观攀钢矿区(朱家包包矿区),初步选址建设综合性旅游服务区,实施周边灯光亮化工程,打造夜晚经济。常隆庆纪念广场项目,依托常隆庆纪念园,创意保护利用密地大桥引桥,打造“常隆庆公园”,建设密地大桥引桥网红观景台。御湖花都项目,充分利用江景景观和近水特色,打造市级旅游休闲服务中心地带,规划建设爱情博物馆,实现亲水和夜间经济发展。渡口吊桥项目,完善周边环境设施,提升旅游服务功能,打造网红桥。渡口桥项目,完善提升观景设施,完成夜晚景观亮化打造,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功能。渡口记忆街项目,作为三线文化特色街区重点打造,完善夜晚景观打造,提升旅游服务中心功能。大渡口十三幢项目,提升展陈功能,完善夜晚景观打造,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小沙坝银江水电站点至大渡口十三幢项目围绕银江电站库区做文章。

  下一步,我市将集中力量打造两江交汇处、大渡口十三幢等重点项目,计划在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举办之前呈现。加快对御湖花都、渡口造船厂、金江火车站等中长期项目规划,纳入二期、三期建设,分步实施,预计2025年以前全面完成线路打造。

  感谢您对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和文旅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