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市第十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16号 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08-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代表:

您《关于从市发改口争取太平乡力子飞水库项目建设的建议 》(第1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9月,根据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川发改能源函〔2020743 号),结合市领导抓住机遇,应报尽报批示要求,市发展改革委编制并上报了《攀枝花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方案》,积极组织申报2020—2025年仁和区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21个,计划总投资14.71亿元。其中:沉陷区居民避险搬迁类2个、计划投资1.81亿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11个、计划投资7.97亿元,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项目6个、计划投资4.31亿元,接续替代产业平台建设项目2个、计划投资0.63亿元。

我市涉及采煤沉陷区不是国家规划矿区,按国家、省相关文件要求,支持国家规划矿区、集中连片煤炭采空区为主,我市采空区规模较小,不符合国家支持条件,未获得中央资金支持,其中部分项目获得省级煤炭采空区专项资金(2018年,争取重点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工程基础设施项目省预算内投资资金470万元,用于支持仁和区前进镇宝鼎村采煤沉陷区1874人安置场坪、住房等基础设施。),但规模较小,不足以推动综合治理方案全面实施。

20224月以来,市发展改革委多次到省能源局煤炭处汇报对接我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有关工作,着重汇报了仁和区力子飞水库建设问题。省能源局煤炭处领导表示,攀枝花采煤沉陷区不符合中央资金支持范围,2019年四川省已暂停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专项资金,建议与财政厅对接,通过采煤沉陷区转移支付解决力子飞水库建设问题。

20225月,市发展改革委收集了仁和区、西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及资金需求后会同市财政局向财政厅争取采煤沉陷区转移支付政策资金。财政厅回复,目前财政口暂无相关政策。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市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部门加大向上对接力度,及时跟进采煤沉陷区专项资金最新情况,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力争将仁和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纳入中央、省级资金支持范围,积极争取有关政策资金。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