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08-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盐边县创建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县的建议》(第4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做好钒钛文章,是落实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全市上下以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在人才引进、土地等要素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盐边县作为我市钒钛资源储量最大的县,是发展钒钛产业的重要承载地,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做大做强钒钛产业。

一、支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我市已制定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兴攀战略  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人才创新发展聚集地的意见》及其配套政策,启动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支持实施细则以及紧缺人才、柔性人才集聚支持实施细则,围绕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先进材料、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和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集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和重点紧缺人才,给予安家补助、科研配套经费、项目金融、培养培训、配偶子女就业就学等支持政策。支持盐边县结合人才兴攀战略意见,配套制定本县更优惠的人才支持政策,加大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方面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同时,相关引才指标、优秀人才选拔及培训提能等指标、支持政策向盐边县倾斜。

二、支持做好土地资源工作。市政府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积极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三区三线第三轮划定,科学布局重点项目用地空间,已将美利林公司高端钒钛耐磨材料项目(二期)、龙佰集团氯化法钛白粉及钒钪等稀有金属综合利用重大创新工程等重点项目拟用地,纳入全市2022年征地报批计划。支持盐边县合理用好2022年自然资源厅预支全市的规模指标允许盐边县预支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支持盐边县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和通过省域易地购买方式,储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为重点项目用地报批提供要素保障。

三、支持争取电价优惠工作。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四川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950号)、《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市政府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将积极争取将符合条件的用电企业纳入水电消纳示范试点范围,为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四、做好能耗指标支持工作。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将参照国家的方式,不再给市(州)下达能耗总量约束性指标,只要项目符合产业政策、符合能效水平等要求,经过充分论证就可以上马,不会受到所谓能耗总量指标限制。

五、支持盐边县创建“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县”。目前国家及省市没有开展资源利用示范县创建工作,但是作为国家批复设立的唯一一个资源开发的创新试验区,在盐边县政府编制了具体的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县创建方案后,市政府及所属相关部门将通过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平台积极向国家、省汇报,争取支持,并配合盐边县开展申报工作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5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