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市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推进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

来源: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8-1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项目推进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发展改革委等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和县(区)政府采取多种措施,齐抓共管,有力推动全市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加快建设。

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管理。

1.坚持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按月对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约谈工作措施不力的单位。坚持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联系市领导的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掌握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解决相关问题和困难,促进项目投资工作。

2.坚持项目季度集中开工。全市每季度都进行项目集中开工,保证好项目、大项目的有序接替。到目前为止, 2018年,全市共集中开工重大项目84个,总投资276.77亿元。

3.市政府主导定期开展项目竞进拉练活动。2018年,定期在全市各县(区)、钒钛高新区、花城新区开展项目拉练活动,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落实全市项目年工作部署,把项目作为组织经济工作的具体抓手,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稳增长、促转型中的关键作用,推动全市经济加快发展。截止目前,已开展了5次竞进拉练活动。

4. 413日,市政府下发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省、市预算内投资项目管理的通知》(攀府发〔201853号),提升对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的监管力度,对全市各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项目主管单位及其派出的监管责任人、项目业主提出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管的严格要求,促进我市中央、省、市预算内投资项目顺利推进。凡因中央、省、市预算内投资项目推进不力导致中央、省、市预算内资金被收回的县(区)及部门,两年内不得申报、转报问题类型项目,并在全市进行通报。

二、部门重视,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项目进展。

(一)加强政策宣传,强化制度建设。

1.今年年初,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2018年稽察工作方案》《四川省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计划实施综合监管暂行办法》《四川省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日常监管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一系列很有具体指导意义的文件,为我市开展好今年的稽察工作指明了重点目标。市发展改革委领导高度重视,对全市各县(区)发展改革局和项目业主都提出要求,发展改革系统要强化内部监管,理顺内部管理程序,加强对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监管;县(区)发展改革局要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项目主管单位及其派出的监管责任人,切实履行日常监管职责,制定好日常监管工作方案,建立、管理好日常监管台账,及时发现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上报主管部门,认真处理相关问题,重要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政府。

(二)加强督导稽察,强化过程监管。

1. 市发展改革委分别于21—9日,319—26日,528—66日,对全市2017—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016—2018年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展专项稽察,掌握了所有项目目前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对存在问题较大的项目,分别发出了整改督查通知,要求县(区)政府和市级有关部门限期对存在问题的项目提出整改措施。同时,还将有关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并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和市督查办。

2.对被国家通报的项目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120173月开始,市发展改革委对全市11个迟迟不能开工和进展慢的项目实行一月一报制度。经过一年多的持续督查,攀枝花残疾人康复中心6个进展慢的项目和1个未开工项目主体已基本建设完毕,不再实行一月一报制度。

2201883日开始,对花城新区医院7个推进困难的项目实行一周一报,努力督促项目往前推进。

3126—10日,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督查办对市妇女儿童医院建设项目6个项目的行业主管部门和东区、西区、盐边县政府进行约谈。约谈时明确指出,此次作为第一次约谈,暂不纳入目标考核,要求市级部门和县(区)政府限期作出相关项目半年内的进展计划,如期推进。如第二次被约谈,将扣减相关部门的目标考核分值。

3.积极参与全市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发展改革委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并积极结合项目稽察工作,在全市阶段性总结中,市稽察办专项稽察马鞍山水库项目的情况上了《四川新闻》栏目,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引领效果。

在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和县(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齐抓共管,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被国家、省发展改革委《通知》中点名的攀枝花市的问题项目中大部分已得到有效整改,未得到整改的项目也已安排专人负责、倒排工期,按照时间节点有力推进,确保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的要求得到真正、有效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