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攀枝花强化”六方面”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19-04-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加快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攀枝花强化六方面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强化科技攻关,提升创新能力。成立国际钒钛研究院,组建了钛钒金属/合金熔炼及表面处理新技术协同创新团队,加快推进试验区31个全球招标科技攻关项目,成功开发出真空连续镀钛膜等10余项钒钛新产品,导弹尾翼用钛合金支架等精密铸件开始为军工供货,海洋工程用1200兆帕级超厚高强高韧耐蚀合金材料、深冲钛板等产品试制成功。高新技术企业由2013年的20家增加到20183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由2013年的12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35亿元。二是强化产业特色,提高发展质量。2018获批成立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竣工投产攀钢高炉渣提钛产业化示范工程等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35个,2018年全市钒钛产业产值突破375亿元、增长76%2019年将开工建设龙蟒佰利联50万吨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安宁铁钛钒钛磁铁矿高效清洁直接提钒工业示范项目、攀钢集团熔盐氯化钛白等35个亿元以上重大产业化项目。三是强化财税改革,激发产业活力。加快推进资源税改革,全面落实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组建了首期规模40亿元的攀枝花钒钛资源开发投资基金,已投资攀钢高温碳化项目、金属制品等3个项目。四是强化要素保障,夯实发展支撑。积极争取采矿用地方式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工矿废弃地复垦试点,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落实各项优惠电价政策,2018-2019年新增纳入直购电试点工业企业88户。五是强化生态修复,促进绿色发展。加快实施宝鼎清香坪片区、米易县安宁河片区2个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示范工程及8个重点地段生态治理项目。强化钛白粉等生产企业环境监管和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安宁河水质监测工作。引导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和增强企业经济效益。六是强化基础设施,弥补发展短板。攀枝花机场迁建前期工作正式纳入民航“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方案。加快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攀枝花至大理(四川境)高速公路建设,完成大理攀枝花铁路可研报告编制和G4216线宜攀高速公路初步设计,开展攀枝花昭通铁路规划研究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