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又获一块“金字招牌”!攀枝花入选2019年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强地级市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0-11-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0月30日,以“科技引领助推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的“(雁栖湖)健康发展论坛2020”在北京举行,攀枝花成功入选2019年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强地级市,米易县成功跻身“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60强县”从2017年的中国康养城市50强,到2018年中国康养城市50强和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10强地级市,再到今年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强地级市,攀枝花扎实做好“阳光”文章,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成功保持在中国康养产业发展第一方阵。

  “抢占先机”的攀枝花,让转型升级路上洒满了“阳光”。大力发展五个“康养+”,围绕“一核一带三谷”康养产业布局,全力实施康养“5115”工程,计划到2025年,康养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基本建成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

  攀枝花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成为首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四川省首个养生旅游示范基地,被纳入中国大香格里拉旅游推广联盟、中国自驾游目的地试点城市,荣膺全国呼吸环境十佳城市、全国十大避寒名城等称号,成功打响“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城市品牌

孕育崭新机遇
 
《康养蓝皮书》指出,从全国来看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川渝区等四大康养辐射片区。其中,西南地区依托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以文旅康养、康养旅居等项目建设为主导,康养业态百花齐放。

  后疫情时代,民众健康与养老服务需求将加速释放,为区域康养产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攀枝花 “一马当先”

  如今全国康养产业“百花齐放”

  攀枝花该如何在“阳光”文章中续写新的篇章?

  对照2019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体系,资源、环境、设施、康养发展水平4个一级指标,14个二级指标,49个三级指标,环境和康养发展水平占据较大比重。

  攀枝花是阳光的“宠儿”,也是“三线建设”的成功典范和缩影,是三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彝族火把节、傈僳族约德节、大笮文化、颛顼文化以及各色民族村寨的历史悠久本土文化在这里得到集中体现。

  “用好先天优势的同时,也要补齐发展短板。” 市康养产业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康养产业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产业,相关业态息息相关。”

  在资源禀赋的基础上,攀枝花对康养配套产业的打造不遗余力。据统计,攀枝花市已建成国家三级医院6所,有29个省级普通专科医师培训基地。早在2016年,攀枝花就被国家卫计委和国家民政部列为了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为系统谋划康养产业在“十四五”和更长时期的快速、科学发展,我市正在编制《攀枝花市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精准对接“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全力打造成渝地区阳光康养“后花园”,建成“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

  每年到攀的康养人群超过了20万人次

  全市接待游客总量年均增长20.2%!

  攀枝花的康养产业发展“花开正艳”,而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更是让攀枝花“花开更艳”的一阵“东风”。

  如今,攀枝花正全力加快“两城”建设,争创省级新区,把握战略机遇,找准“切口”,发挥钒钛资源优势、“阳光”资源等比较优势,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阳光康养“后花园”

  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强地级市的“金字招牌”,将成为攀枝花康养产业发展路上的“新起点”,乘着再赴国家战略的东风破浪前行,续写“阳光”文章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