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优化产业规划布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产业发展科     发布时间:2021-03-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围绕“两城”建设,推动产业集聚
谋划推进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两城”建设,着力将钒钛新城(钒钛高新区)建成特色鲜明、布局优化、功能完善的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打造为攀枝花钒钛产业集中发展区,形成以钒钛高新区为支撑引领的“一区多园”产业发展新格局,园区内规模以上企业99家(其中钒钛类企业64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2019年,园区工业产值达到573亿元以上,高新技术营收达183亿元。着力把攀西科技城建设成为区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孵化中心,加快推进攀西钒钛科技产业园等重大产学研用平台项目建设,成功引进四川西部国际技术交流中心等机构入驻,推动行业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促进成果转移扩散和产业化。
二、围绕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强链
围绕龙头企业攀钢,集结上下游企业打造“攀钢工业航母舰队”,延链补链强链。
“十三五”期间,全市钒钛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由5.3%提高到16.2%,攀钢占全市工业的比重由18.5%上升到 26.4%。攀钢高端钛及钛合金、龙蟒佰利联50万吨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云钛EB炉、宝鸡钛深加工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形成以攀钢、龙蟒佰利联等优质企业为骨干的产业集群,培育钒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00余户。全市工业行业已涵盖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黑色金属矿采选、金属制品等30个工业行业大类,形成了年产3500万吨铁精矿、500万吨钛精矿、600万吨钢、360万吨原煤、200万吨酸碱、20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150万吨机械制造、53万吨钛白粉、6万吨钒制品、2万吨海绵钛、1万吨钛锭、0.4万吨钛材的生产能力,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和重要的能源基地,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钒制品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大、全球重要的全流程钛工业基地。
“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围绕钒钛钢铁产业链地图现状和做大工业经济体量目标,狠抓产业结构的延链补链和提档升级,布局“资源-材料-装备”的全产业链,抓好攀钢一条6万吨熔盐氯化法钛白、两条6万吨高炉渣提钛高温碳化低温氯化法钛白等“标志性”项目的落地实施,加快推进攀钢高端钛及钛合金生产线以及5万吨级海绵钛、3万吨级钛材扩能项目等建设。
三、深化区域合作,产业协同发展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成渝攀在三线建设时期就形成了产业战略“铁三角”,目前,我市与成都、重庆地区有产业联盟、合资关系、经济往来的企业分别为162家和26家。2020年与成渝地区企业签订产业合作项目21个,协议金额181.6亿元。如今又与成都市和重庆市长寿区、綦江区、大足区、渝北区、江北区签订合作协议,并率先在成渝两地分别设立联络处,推动昔日战略“铁三角”今朝同唱“双城记”,实现产业互补、市场共享、区域协调。